重点学科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科研 >> 重点学科 >> 正文

建筑工程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25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现有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有在校学生500余人。

系部共有教职工27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1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职工人数占比为59%;博士16人,硕士9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职工人数占比为93%;35岁以下青年教职工共计10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80%。教职工队伍的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能够为相关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教学方面,建筑工程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鼓励系部教师合力推进教学教育改革,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系部共建设国家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平台1个(建筑信息模型BIM)、省一流课程2门、市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6门,立项省级新形态教材3部,承担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9项、省级教学建设项目7项、市级教改项目5项。指导学生学科竞赛方面,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省、浙江省力学竞赛、全国BIM技术应用大赛、全国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等学科竞赛奖项70余项,其中,获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指导学生科研方面,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5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和授权专利方面,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

科学研究方面,建筑工程系目前已凝聚形成两个科研团队,分别为“智能建造技术与管理”和“可持续结构与材料”团队。两个团队的基础研究水平在国内及省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并在相关领域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近5年来,两个团队在专利申请、高质量论文、国家/部省/市的纵横向项目及奖项上均有较为突出的成绩,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横向课题48项,其中纵向科研经费672万元,横向科研经费791万元;获厅市级科技成果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48项,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Structural Control & Health Monitoring》、《Engineering Structures》、《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Computers & Structure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土木工程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有SCI/EI检索论文80余篇,高被引论文3篇,Top期刊论文12篇。

服务地方方面,系部与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合作,联合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精工钢结构有限公司、绍兴城投集团、中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勤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家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建筑名企,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工程应用,为地方城市建设和建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3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