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科研 >> 重点学科 >> 正文

省一流学科

发布日期:2021-05-27    点击次数:

岩土工程学科,2003年成为学校重点学科,2012年成为浙江省重点学科。

岩土工程学科现有教师38名,其中正高8人,副高6人,具有博士学位30人。教师中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特级专家2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二层次3人、第三层次1人,绍兴市高级专家2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拥有首批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绍兴市重点创新团队1个。

学科承担土木工程专业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地质工程专业的教学工作,并为其他相关专业和方向提供岩土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支持,已具有20年的本科教学和研究历史。学科拥有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专项投入1.5亿元建设)、“浙江省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平台。“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绍兴市岩土工程学会”等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协会/学会挂靠本学科。

学科已形成了矿山工程地质、地质工程与环境、隧道与地下工程、地质灾害监测与控制、深部岩体工程等五个主要研究方向。以工程应用技术研究为主,突出工程应用背景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相关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近五年来,学科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国家自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和青年项目19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3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1项、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3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

学科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工程单位等均有长期的项目合作,并与工程单位共享共建有“工程地质调查与灾害评估基地”和“岩石工程稳定性监测实践基地”。服务地方水平在省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领先的地位。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3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