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科研 >> 研究平台 >> 正文

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04    点击次数:

中心组建历程

2005年起,绍兴文理学院与中国地质大学、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等单位合作,从事山体地质灾害防治研究。2012年以来,浙江省地质勘察局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开展局地合作,由绍兴市投入1.5亿元,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了绍兴文理学院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成立了以王思敬院士为主任、孙钧院士为副主任,何满潮院士、蔡美峰院士、龚晓南院士、金振民院士等15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同时,聚焦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重大需求,组建了以绍兴文理学院为牵头单位,以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等9家单位协同参与的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培育)。

在中心培育过程中,牵头单位绍兴文理学院地质灾害学科(浙江省重点学科)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投入3500万元建设8000平方米的“实验中心大楼”(国内最大的地质灾害实验大楼);投入6300万元购置和研制实验设备;投入5200万元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中科院院士何满潮(双聘)为实验中心主任,引进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得主、浙江省特级专家杜时贵为实验中心执行主任,引进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秘书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伍法权,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夏才初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唐春安(双聘)为实验室主任,引进三位博士生导师胡云进教授、任伟中教授和戚国庆教授为责任教授。地质灾害学科现有成员35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151人才6人。牵头单位核心成员共主持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6项,发表SCI/EI论文167篇,授权发明专利24项。每年培养研究生30人。作为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和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的挂靠单位,绍兴文理学院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高层次学科平台、科技研发高地和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同济大学孙钧院士评价)。

中心共建单位

中心研究方向

           1、沿海山体地质灾害时空分布及成灾规律——首席教授:杜时贵

           2、台风暴雨诱发地质灾害机制与控制——首席教授:李长江

           3、工程活动引发地质灾害机理与防治——首席教授:伍法权

           4、山体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预测预报——首席教授:何满潮

           5、山体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首席教授:单治钢

中心主任团队

           中心主任:杜时贵

           中心副主任:何满潮、伍法权、李长江、单治钢

中心学术委员会

相关链接:http://tmgcxy.usx.edu.cn/zjsstdzzhfzxtcxzx/sy.htm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3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