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动态 >> 正文

院部行政党支部举行第一专题“讲政治、有信念”学习讨论

发布日期:2016-06-02    点击次数:

2016年6月1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院部行政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第一专题“讲政治、有信念”学习讨论。支部9名党员全员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李鹏主持。

会上,由王学成和方刘基同志作主题发言。王学成在发言中谈到:讲政治、有信念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要做一名“有灵魂”的共产党员就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真学真懂、真学真信、真学真用,能否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党的创新理论升华为党员个人的理论信念,决定党员能否坚定“三个自信”。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共产党人要以理想铸魂,用信念作骨,坚决做到讲政治、有信念。

讲政治、有信念,首先强调的应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首先要解决的是对党忠诚问题,也就是政治合格问题。政治合格,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其次,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四个意识”的落脚点是“看齐意识”,要求我们经常主动全面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看齐意识强不强,关键看行动,就是要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做到令行禁止。

做合格党员首要的就是要讲政治、有信念,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这是最可怕的敌人。在现实中,有的党员在思想上有懈怠松动,理想信念模糊,缺乏共产主义信仰,精神空虚,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党员干部不学习党章,不理解党章,导致行为没有准则,衡量没有标准,做事没有依据,不能明辨是非,立场不坚定,成了“墙头草”。俗话说,“党员不抓,一盘散沙;党员不优,组织堪忧。”要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守理想信念。

方刘基在发言中谈到:三个自信与中国梦内在统一,实现中国梦,道路自信是根基、是方向,理论自信是灵魂、是动力,制度自信是保障、是支撑。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三个自信,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三个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路径传承,坚定道路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开辟崭新途径。坚定理论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弘扬精神力量。坚定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全民共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三个自信必将成为全党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作为党员干部,只要在“三个自信”的指引下,坚持走自己的路、说自己的话、办自己的事,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支部其他党员也根据自己的对这个专题的理解从不同角度纷纷发言,讨论气氛热烈生动。本次学习讨论会各位党员同志以党内平等地位进行学术性与实际问题的讨论交流,实践既生动活泼又严肃紧张的民主生活会,效果非常明显。事实证明,真正把“三会一课”制度贯彻好,进行学习讨论交流等党内生活,是很有意义和成效的,不仅能增强党性修养,也能沟通思想认识,增进和谐友好的人际关系,增强学院教工的凝聚力。党员在“三会一课”上发表了意见建议和认知,就会大大减少在不当场合不当方式发表不当言论,也便于学院了解教工党员的动态。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3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