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动态 >> 正文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务骨干培训班学员观看《红船》、《郑义门》专题片

发布日期:2016-06-15    点击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党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务骨干培训班教学计划,6月15日晚6点,我院学员在下午的培训结束后不久在学院会议室观看了《红船》、《郑义门》专题片。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那一天,南湖浩渺烟波上,停泊一艘单夹弄中型画舫,舫中十多位外地青年从中午11时开会直到傍晚6时分。他们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面对满天风雨阴霾,会议闭幕时他们轻呼出时代的强音: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一湖烟波无声,有幸见证阴霾中“开天辟地大事变”。多年以后,毛泽东同志这样评价“红船”上的这一幕历史:“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都是如此。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如果没有良好的家规家风,会导致家庭不睦,道德滑坡,风气低俗。而位于金华浦江郑宅镇是远近闻名的“江南第一家”,那金光闪闪的村口的青石牌坊无不向世人展示了郑家那传承900年的“郑氏家规”。

“既仕,须奉公勤政,毋踏贪黩,以忝家法。”郑氏家族一直以崇尚清廉的家规治家。《郑义门》以古装动漫生动、易懂、活泼的形式,深入挖掘“郑义门”168条家规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家长郑濂的故事为经,以家规为纬,通过《以法齐家》《家法如山》《郑浩拒礼》《游街退匾》《正风除弊》《利人利己》等12个小故事,体现“家风”和“规矩”的重要性。不止郑氏一族如此,北宋名臣包拯晚年曾立下家规:“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这则家训是他生前对子孙的告诫,并让其子包珙刊石,竖于堂屋东壁,以照后世。这寥寥三十七字,凝聚着包公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虽千载之下,亦足为世人风范。

不论是“江南第一家”的郑氏的家规,还是北宋名臣包拯留给子孙的家规,都体现了“家规”对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族家风的深远影响。通过《郑义门》观看学习,及进一步的深化学习,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中的精华,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通过集体观看专题片,党员们又一次深化了党性修养与自身修养。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3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