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位院士齐聚我校 出席“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5-11-18    点击次数:

11月17日上午,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听取学校关于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的汇报。汇报会上行业专家、领导齐聚一堂。孙钧、何满潮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思敬、蔡美峰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唐春安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我校教授伍法权等作为中心的专家团队代表与会。绍兴市副市长丁晓燕,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党委委员、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姜长才先后致辞欢迎。学校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出席汇报会,叶飞帆校长主持欢迎式。

丁晓燕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来绍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说,绍兴文理学院是绍兴人民自己的大学,建成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是绍兴人民20多年来的梦想,绍兴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绍兴文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举全市之力,投3.8亿,创办绍兴大学。“十二五”规划以来,针对浙江和绍兴多山地貌和山体地质灾害频发的现实需要,绍兴市委市政府支持学校的土木和岩石力学学科团队,投入1.5亿专项资金,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了绍兴文理学院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加强学科建设。

丁副市长表示,绍兴市迫切希望由绍兴文理学院牵头成立的“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能列入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一方面是实力所在,另一方面也是现实所需。她现场表态,如能获批,绍兴市一定按照省厅对中心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给予保障。也希望绍兴文理学院全力做强该协同创新中心,为破解浙江和绍兴山体地质防治难题,建设“两美”浙江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姜长才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省地质勘查局从2012年开始就与绍兴市开展局地合作,以绍兴文理学院为牵头单位,联合省内外多家相关专业机构,共同建设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他认为该中心的成立非常有必要和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协同单位,他将积极配合绍兴文理学院,按照检查组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共同把中心做强、做好、做出特色。

汇报会上,副校长、地质灾害实验中心主任杜时贵教授从协同创新中心的重大需求和总体思路、中心组建与运行状况、协同创新的实施成效、未来四年的投入和支持计划等四个方面作了精彩汇报。同时,杜时贵副校长、何满潮院士等出色完成检查组的有关提问和听取宝贵意见。此外,检查组还翻阅了支撑材料,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现场踏看中心实验室。

据悉,“2011计划”全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在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第四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申报现已启动。我校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是此次参与认定申报的26个单位之一。2012年,在绍兴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聚焦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重大需求,整合现有学科优势,以绍兴文理学院为牵头单位,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等9家单位协同参与,组建成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培育过程中,学校投入1.5亿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国内最大的地质灾害实验中心)。同时,高层次专业人才荟萃,以中科院院士何满潮为实验中心主任,以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得主、浙江省特级专家杜时贵为实验中心执行主任,以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秘书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伍法权,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夏才初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唐春安为实验室主任。中心上下砥砺奋进,硕果累累:共承担国家级项目3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6项,发表SCI/EI论文167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审发明专利38项。每年培养研究生30人。目前该中心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高层次学科平台、科技研发高地和人才培养重要基地。除地质灾害防治外,未来,绍兴城市发展的轨道交通建设等也都离不开中心团队的重要技术支撑。

学校各职能部处领导,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学科组成员,协同创新中心全体成员,师生代表等也参加了汇报会。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3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