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工党员赴周恩来祖居接受优良家风家规家训教育

发布日期:2015-12-23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纪委整体安排和第七届“廉政文化周”活动要求,12月23日早上,学院行政党支部党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等部分党员干部在王学成书记带领下赴周恩来祖居接受优良家风家规家训教育。

在周恩来故居纪念馆的祖居大厅里,有一幅对联吸引了党员们的目光:“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讲解员说,这是周恩来的大伯父周贻庚立下的家训,在总理小时候,因为时常需要去东北、天津等地生活求学,他的生活基本都由大伯父照顾,因此受这两句话的影响很深。

在纪念馆的二楼,党员们看到了总理的“十条家规”:

1、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出差顺路时看看。

2、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

3、来者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出钱,没有工作的由总理代付伙食费。

4、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

5、不许请客送礼。

6、不许动用公家汽车。

7、凡个人生活中能自己做的事,不要别人去办。

8、生活要艰苦朴素。

9、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10、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家规的语言及其朴实,但却体现出总理对亲属的严格要求,可以称得上是廉政教育的典范。家风连作风,总理深深感觉到“治家”对于一名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性,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带动大家,家规不仅定得严,而且身体力行。

参观后,党员们表示,这次教育活动很有必要,很有收获,大家要以周总理为榜样,学习周总理的优良作风、优秀品德,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周总理艰苦朴素、知足常乐和严格要求的家规家风,将今天的所感所思付诸于行动,以“全党楷模”周总理作为学习的榜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此前,我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副科级以上干部在12月11日下午参加了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举行的纪东少将主讲的“弘扬周恩来总理精神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专题报告。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3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