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孙钧院士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科学创新中的治学与成材

发布日期:2014-11-18    点击次数:

11月13日晚上,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同济大学资深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知名岩土力学与工程、隧道与地下建筑工程专家和工程教育家孙钧院士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科学、未来与人生——与老师、同学们浅话在科学创新中的治学与成材》的报告。本场报告由副校长杜时贵主持。

孙院士自上世纪50年代初叶以来,先后从事工程力学、桥梁和结构工程,岩土力学和隧道与地下工程方面的科学研究,在工程流变力学、结构粘弹塑性理论和抗爆、抗震动力学等子学科领域有深厚造诣。

讲座伊始,88岁高龄的孙院士平和谦逊的气质和精神矍铄的状态便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讲座中,围绕“科学、未来与人生”这一主题,孙院士从科学技术创新、科学与未来、科学与人生追求、反思和探索四大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创新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与效率,将成为各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创新”是振兴我伟大中华的未来之路,只有“创新”才是后来居上的唯一途径。孙教授分析了《国家竞争力报告》(2010/10/25发布)及《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3),对我国的经济结构和科技创新态势进行了评析,展望了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前景。对于当今新产生的网络化科学发展模式,孙院士指出,未来如果我国科学发展能克服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水平偏低等不利因素,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关于人生追求,孙院士指出,青少年要关心国内外大事,培养热爱祖国的情感,把个人美好前途与祖国命运融为一体。

孙院士还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详解了成功人生的三要素——机遇、环境、才干,三者缺一不可。另外,兴趣是成功的动力,钻研是萌生兴趣的源泉。孙院士引用西方谚语“只要肯学、肯做,从今天始,永不言晚”,勉励在座师生抓住机遇,增长才干,奋勇拼搏,为科学创新作出贡献。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3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