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岩石力学与工程地质绍兴国际论坛系列讲座之二——“岩土工程中国仪器”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14    点击次数:

 

2021612日,由我校和浙江大学承办的岩石力学与工程地质绍兴国际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在杭州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何满潮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陈云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冯夏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书记李术才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教授,中国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炜,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孟祥连,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伍法权教授等行业顶级专家出席讲座。全国各地高校及200位代表线下参会,1.6万余代表线上参会。13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岩土工程国产测试仪器研发团队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交流国产仪器的前沿科技成果。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夏才初教授应邀参加成果汇报。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防灾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吕庆教授主持。大会主席伍法权教授首先向参加本次讲座的院士、专家、党员科学家、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详细介绍了岩石力学与工程地质绍兴国际论坛的基本情况论坛主旨是交流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进展,促进工程勘察、测试实验、软件等创新技术发展应用本次讲座将重点推荐13项中国仪器的最新研发成果。

王立忠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对本次讲座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院士及专家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本次讲座聚焦岩土工程领域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仪器,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年轻学者们继续专注仪器开发,要大胆、“看得见”、“听得清”,有效促进岩土工程中国仪器的持续发展,并预祝讲座圆满成功。

杨晓杰教授首先祝贺了讲座的顺利召开,然后详细介绍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的情况。他表示,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何院士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其中第二项就是强化基础理论研究,把中国仪器、中国软件、中国材料、世界一流期刊做好,因此讲座的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张炜大师首先代表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向讲座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以土力学的创始人太沙基利用自主研制的测试装置创建砂土土压力理论固结理论为例,强调了自主研制仪器设备的重要性。今天岩土工程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们齐聚一堂,将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岩土工程仪器,在国际岩土工程领域开创更多的中国名字。

本次讲座是继我校成功举办“岩土工程中国软件”讲座之后组织开展的绍兴国际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讲座以坚持创新、自立自强为核心指导精神,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专家点评的形式让现场交流气氛更为浓厚,参会代表对讲座内容和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与认可,认为讲座为岩土工程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高端的交流平台,为进一步促进国产仪器技术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3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