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非全日制)

发布日期:2017-06-15    点击次数:

 

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非全日制)

 

学位点简介

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土木工程学科和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立足浙江建筑、勘察行业,以岩土工程和建筑工程为特色,在岩石力学与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现有专任教学科研人员85人,其中兼职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74人,正高28人,副高31人,博士学位教师49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1人,校外生产一线导师37人。近三年来,主持在研几十项高水平课题,科研经费充足。有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和基础实验室、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共计10000m2;实验设备齐全,拥有一批高端的大型科研仪器,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强大的支持。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是与本工程领域职业能力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主要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等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依托学校“浙江省山体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创新中心”的资源优势、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开展校校(所)协同培养、校企协同培养和国际协同培养。

具体培养要求如下: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身心健康。

2.掌握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研发创新能力,或具有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维护和管理中的重大技术难题的高水平实践能力,或具有管理重大和复杂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行的复合型管理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领域的外文文献,能用外语撰写论文摘要,有一定的外语会话能力。

(二)专业方向

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地质工程等。

(三)学制和培养方式

学制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培养方式为非全日制。

)课程设置及学分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以上三个环节,从基本素养训练、专业能力提升、理论联系实际共三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充分体现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

课程设置根据培养目标,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与工程实践类课程的原则,分为学位课(包括公共学位课、基础学位课、专业学位课)、非学位课以及实践环节等三个模块。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必修实践环节6学分;学位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为20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具体见非全日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根据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同时尽可能反映本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及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科特色,设置以下课程:

学位课程包括公共学位课、基础学位课、专业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英语口语、英语阅读与写作等4门课程。全为必修课程,7学分。

基础学位课包括:工程伦理、数值分析、弹塑性力学、土木工程测试技术等4门课程。全为必修课程,7学分。

专业学位课包括:高等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隧道与地下工程设计理论、现代施工技术与管理等3门课程。全为必修课程,6学分。

非学位课包括:高等土力学、工程项目投资决策与管理、导师课程等3门课程。全为必修课程,6学分。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学术报告与学术研讨、工程项目实践等3门课程,6学分。

(五)培养环节

1. 根据培养方案制定培养计划

2. 课程学习

3. 文献综述

4. 开题报告

5. 学术活动

6. 工程实践(半年)

7. 论文撰写

8. 中期论文考核

9. 论文答辩

10. 学位授予

)实习实践

实践教学是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要求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结合所在企业安排专项实践。

实践教学环节中设置了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学术报告与学术研讨、工程项目实践等3门课程,6学分。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在文献检索和调研的基础上,广泛查阅相关领域文献资料(要求不少于40篇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5篇),对国内外该研究领域的进展进行评述,并撰写文献综述(字数不少于5000字);依照论文工程背景和文献综述,提出自己的研究课题,并撰写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8000字),开题报告需进行公开答辩。

学术报告与学术研讨包括研究生完成导师布置的研讨任务、听取专家报告及独立或分组作公开报告三部分,其中导师布置的研讨任务不少于10次、听取专家报告不少于6次、研究生独立或分组作公开报告,不少于4次。导师布置的研讨任务旨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听取专家报告旨在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广泛的学术兴趣;作公开报告的内容原则上应包括研究生各阶段的进展报告。此课程既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素养,又培养学生的独立表达能力。

工程项目实践课程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原则上应结合学生的学位论文内容在所在单位进行,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在单位聘任有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实践协助教师,同时也为该研究生的校外合作导师,实习计划需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合作导师共同制定。实践结束后撰写总结报告(字数不少于8000字)。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

)学位论文

1.双导师制

研究生培养鼓励双导师制,校外导师应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被聘专家应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

学校导师更加侧重对研究生理论研究和科研素质的培养与提升;而校外合作导师均来自建筑、勘察等企事业单位,具有设计、施工、管理等多方面的经验。两者相得益彰,故要求研究生开题报告通过后,在双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

2.学位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土木工程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能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开题的准备工作在第三学期进行,第四学期初提交并完成开题报告与论文工作计划。

3.学位论文要求

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论文需在学校、工程单位双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1)工程设计类论文:应以解决生产或工程实际问题为重点,设计方案正确,布局及设计结构合理,数据准确,设计符合行业标准,技术文档齐全,设计结果投入了实施或通过了相关业务部门的评估。

2)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类(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预先研究、实验研究、系统研究等)论文:综合应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分析过程正确,实验方法科学,实验结果可信,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3)工程管理类论文:应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经济或社会效益,统计或收集的数据可靠、充分。理论建模和分析方法科学正确。

4.评审与答辩

1)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学位论文应有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由学校统一匿名送审),答辩委员会应有3~5位专家组成(校内外专家至少各1人,其中至少3位专家不是论文作者的导师),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校外专家应有来自行业企业或工程部门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必须至少有一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本领域专家。

)学位申请与授予学位

1.完成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学分。

2.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通过论文答辩。

3.在读期间完成下列要求之一,经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1)录用1篇学术论文(校内或校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或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绍兴文理学院;

2)获得奖励(科研、设计、工程技术),排名前五;

3)取得研究成果鉴定书,排名前五;

4)授权发明专利(校内或校外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研究生为第二发明人;或研究生为第一发明人),第一署名单位为绍兴文理学院。


非全日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期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备注

课程

公共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2

36

考试

7学分

英语口语

1

2

36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

2

1

18

考试

英语阅读与写作

2

2

36

考试

基础学位课

数值分析

1

2

36

考试

7学分

弹塑性力学

1

2

36

考试

土木工程测试技术

1

2

36

考试

工程伦理

2

1

18

考查

专业学位课

高等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

2

2

36

考试

6学分

隧道与地下工程设计理论

2

2

36

考试

现代施工技术与管理

2

2

36

考查

导师课程

1

2

36

考查

6学分

高等土力学

1

2

36

考查

土木工程投资决策与管理

2

2

36

考查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3-4

2

考查

6学分

学术报告与学术研讨

3-6

2

考查

工程项目实践

3-6

2

考查

总学分

32

学位论文

至少一年

注:学位课程与非学位课程建议在第一学年内修完。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83 | 邮编:312000 |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