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园地>>学工园地>>学工动态>>正文

我院开展考研政策宣讲暨考研动员大会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2日 16:13

 

 

1111日晚七点,学院于岩土楼七楼报告厅开展了考研政策宣讲暨考研动员大会。大会旨在宣传考研相关的国家、学校政策,以动员1819级学生积极参与投入到考研中去。

 

 

首先王东亮书记作为主持人做了简短的发言。发言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开展,为什么要考研和为什么要鼓励考研。国家此项战略的调整,会指向对高校指标要求的调整和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变化,王书记又列举了学校的交通补贴、报考补贴、录取补贴等等鼓励政策,说明从社会因素上看,考研也应该成为学生的内在需求。最后,王书记点出,我院近两年的报考率和考研率相较以往比例有待提升,考研和考公二者两手抓,不失为多一条出路的好办法。

 

 

沙鹏老师从更现实的角度,进一步解说了我校学生为什么更要将考研设为前路的目标。首先,老师阐明,考研是高考之后唯一一个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从一个大层面上看,无论是校招,还是考编、考公,本科生的空间被挤压得几乎所剩无几。再从较小层面上看,全中国的学校鄙视链主要在本科生,因为本科生在面对社会和评委的沉默下,没有机会证明自己的能力。

 

因此,考研对我校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沙老师以“pass”这个单词字母拆解的方式给考研生提了四点建议。“P”——passion,考研极其需要激情,热爱,才不会在挫折中被击溃;“A”——ambition,考研实际上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S”——sacrifice,考研需要牺牲很多,例如时间和其他选择,用牺牲来坚定、成就自我;“S”——strategy,考研并不意味着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地读书,更重要的是策略,策略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踏实、更稳健。

 

 

黄睿老师则谈到他上学时期的人气教授——郑强教授的名言:“一步的领先,并不意味着步步的领先;一步的落后,也并不意味着步步的落后。”告诉同学们,没有必要为了目前的境地而感到自卑。也说明了,考研并不是只有成绩好的同学能够考虑的事情。

 

接下来,学院邀请了秦基博、李泽靖、罗洵三位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分享了自身的经验。他们警醒后来者:“设定目标,适当苦行,养成习惯,时刻提防沉溺于低级娱乐。”

 

 

不必把对比出来的不足,转换为压力,应当是动力。对于考研人,最理想的状态可以是做最理想的现实主义者,或是最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心怀梦想,稳步进取,未来可以争取,梦想可以创造,成败于一举。加油,考研人!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