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园地>>学工园地>>学工动态>>正文

我院举办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科普主题讲座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9日 13:05

12月16日下午,学院邀请创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金程程老师、兰亭书法学院专职组织员兼学生科副科长张希老师为我院学子开展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与打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参赛指导”为主题的两场讲座,我院全体大一大二学生聚集岩土大楼七楼报告厅听取了本次讲座。

 

王东亮书记在讲座开始之前说明,讲座所述学科竞赛是含金量高,较为重要的A类学科竞赛,会对学生的学科能力和履历会有一定的打磨和增色,更强调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让学生对个人的未来职业生涯有一定的启发和规划。


讲座首先由竞赛经验丰富的金程程老师介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老师通过展示第六届大赛的举办成果和官方视频,充分说明“根正苗红”的“互联网+”大赛具有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印证其拥有的极高含金量。 

 

再通过对大赛概况的分析,点明“互联网+”实质上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堂思政课,开放面对国外高校使之成为中国打造教育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被誉为教育界的奥运会。并且大赛成果已被各界人士认可,极可能成为下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对于想参加竞赛或想保研的同学都是一个重要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互联网+”只是一个时代符号,该竞赛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旨在达到将科学技术产业化的目的。老师还分别介绍了不同赛道的不同要求,重点展开讲述了适应大学生的高教赛道和红旅赛道,并仔细讲解了学生团队的定位和评审原则。

张希老师介绍了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通过规划书中的自我认知、职业认知和职业决策,发展计划与路径进行展开。该项比赛重在学生对自我的挖掘,可以通过文本的撰写深入剖析自己的过往经历和优劣势,提前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同时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开阔眼界,通过导师的指导和团队的规划,也能让学生在自身职业探索和发展中少走弯路。

该讲座旨在调动学生对学科竞赛的积极性,通过学科竞赛这一窗口拥有更开阔的视野,站上更高的平台。更为广泛来谈,讲座是在为迷茫的、浑噩的大学生们敲响面向现实走向社会的警钟,尽早尽快地考虑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在有限资源和有限时间里提升自我能力,获得更宽广的人生。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