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园地>>学工园地>>通知公告>>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2018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安排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8日 08:05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2018

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安排通知

 

各科室、学科:

为确保广大毕业生顺利毕业、文明离校,现就做好2018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就业促进、创新引领、基层成长”为主题,通过开展文明修身、爱校荣校、创业就业等系列教育活动,倡导毕业生爱国励志、求真立行。以贴心细致的教育培养、务实高效的管理举措、热情周到的精准服务,引导毕业生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二、领导小组

 长:陈均土  夏才初

 员:胡云进     卢锡雷  王东亮  何卫东

吕永生  方刘基  邱科强  陈新辉 唐建平  

   何泽楠          

各毕业班班主任

三、工作要求

毕业生离校教育是大学生在校的最后一堂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大学教育和大学文化的延伸。各学科、科室、相关人员要提高站位、加强协同,责任到人,全面优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员干部、各级优秀毕业生的作用,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安排

1.做好毕业生教学和日常管理

根据毕业生离校阶段的特点,通过多种渠道及时通报课程考试、论文答辩、毕业证学位证资格审核及发放、离校手续办理等毕业事项的时间安排。做好毕业生外出实习期间安全教育和管理,严格外出实习请假手续,保证毕业设计有效完成。做到各项教学和管理具体工作有专人落实、跟踪服务,尽力帮助毕业生顺利离校。

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重点排查和解决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尤其是要准确掌握毕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问题学生的信息。充分发挥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和广大学生党员干部的作用,通过深入书院、深入学生公寓,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思想问题,坚决防止和杜绝违法乱纪和不文明现象发生,确保校园稳定。

精心组织2018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和毕业典礼。认真组织毕业生填写《毕业生个人总结》《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客观公正得进行组织鉴定。做好就业派遣、报到证发放、毕业生党员教育及组织关系转移、毕业生个人档案整理、移交工作。

做好毕业期间干部教师值班工作,公开值班电话,落实检查措施,保证信息畅通。

2.做好创业就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

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形势和毕业生就业实际,通过毕业生QQ群、学生工作网站、就业工作会议、毕业生大会、班会等形式和途径,做好国家、学校的创就业政策宣传指导,多渠道提供有效就业岗位,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积极主动地就业,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努力促使毕业生充分就业,分阶段做好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特别是要实事求是地做好毕业生就业签约的确认工作,确保就业率水平基本稳定。

要教育毕业生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和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加基层、西部项目就业计划;加强征兵宣传、讲清优惠政策,动员更多的毕业生投笔从戎,应征入伍;加强毕业生就业权益自我保护的指导和教育,让毕业生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就业特别困难、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等毕业生群体实施“一对一”帮扶,制订“一生一策”教育帮扶措施,坚决杜绝因就业问题引发不稳定事端。

做好毕业生生源信息统计,充分发挥校友工作平台,尤其在2018届毕业生离校后,通过班主任、学生骨干和班级QQ群等渠道,建立毕业生常效联系机制,继续与离校毕业生保持联系,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工作现状,客观真实地掌握毕业生的实际就业状况,及时更新毕业生质量信息平台,继续为未就业学生提供就业信息与就业服务,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率报送工作。

3.召开毕业生教育主题班会

各毕业班班主任组织召开本班毕业教育主题班会。倡导毕业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持“做真,做实”院训,树立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符合自身实际的人生目标,立志做大事,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组织毕业生学习《绍兴文理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暂行规定》(附件1),重申学校纪律,强化行为管理,引导教育广大毕业生遵守文明离校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要求,不酗酒滋事,不影响他人学习生活,严肃毕业考试纪律等。加强毕业生实习、就业过程中的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教育,提醒毕业生警惕求职中的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注意防火、防盗,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4.爱校荣校和诚实守信教育

工作对象:全体毕业生

通过毕业留影、发放毕业生纪念品、爱心承诺、毕业生离校服务等活动激发毕业生的爱校情感、丰富毕业生活,引导毕业生感恩师情、珍惜友谊、珍视大学经历,进一步增强“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观念。

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教育欠费学生按时足额缴清学费,提醒校园地贷款毕业生按照约定及时归还国家助学贷款。

 

 

附件:1.绍兴文理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暂行规定

2.土木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日程安排

 

 

 

 

                   土木工程学院 

2018528


 

附件1

绍兴文理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暂行规定

 

为使广大毕业生能圆满完成大学学业,愉快度过大学生活,顺利走上工作岗位,特制定如下规定:

一、按规办事。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按规定办理各项离校手续;认真做好毕业鉴定、个人总结,主动结清学费、住宿费、水电费、还清图书资料等;切实履行门卫物品进出管理规定。

二、严守公德。严格遵守校园文明公约,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设施,严禁在墙上题字留言涂抹、随意张贴;搞好宿舍内外环境卫生,倡导离校前为学弟学妹打扫干净寝室;维护校园秩序,毕业纪念活动,不干扰师生员工正常的学习、工作和休息。

三、维护安全。严格遵守学校用火、用电安全规定,不在任何地方焚烧杂物;注意校内外交通安全,车辆进出校园严格执行限速规定;加强防盗防骗,切实维护人身、财物安全。

四、严格自律。注重节俭,不提倡大吃大喝,严禁酗酒滋事;文明修身,严禁乱扔乱砸;注重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和个人矛盾,或通过组织协调解决,避免采取过激行为。

以上各条规定,毕业生应严格遵守,严重违反者将根据《绍兴文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修订稿)》严肃处理,处理决定将装入学生档案,寄送用人单位。

 


附件2

土木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日程安排

 

工 作 内 容

责任部门

5518

受处分毕业生评议考察及解除工作

学生科、教研科

530

毕业生就业状况摸底调查

学生科

毕业生网上电子离校系统调试

525- 6月19

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系列活动

学生科、分团委

64—15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分党委

530

学生毕业资格、学位资格学院初审,并上报教务处

教研科

530—6月8

学生毕业资格、学位资格终审;证书制作

教研科

6月中旬

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签订及诚信教育

学生科

521- 6月18

欠费毕业生缴费、归还图书

学生科

619

2018届毕业生毕业晚会

分团委

613

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信息采集

学生科

615

完成毕业生毕业去向和就业意向统计毕业生鉴定,填写《毕业生登记表》

学生科

2018届毕业生“爱心承诺”活动

618

毕业生派遣地址核对、网上确认

学生科

2018届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相关事项说明

619—20

2018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学生科

621上午

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学生科

621

发放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教研科

615—22

毕业生办理离校相关手续

学生科、教研科 

毕业生离校服务(托运行李、志愿者送站等)

学生科、分团委

615

户口在校的毕业生领取户口迁移证

学生科

620—30

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情况确认与考研奖学金发放

学生科

整理完成毕业生档案并移交学工部

学生科

6月下旬-7月中旬

毕业生报到证发放、毕业生就业率报送

学生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